是不是碰瓷已不重要

大中午巧遇这么一位「碰瓷」的年轻人,成了我的考题。

事情发生在上周六中午,我开车去校车停车点准备接儿子回家,驾车行驶过程中,前面一辆车的速度极慢,所以我就选择了借道超车。

这条路是双向车道,车道两边为自行车道。在我借道超车时,对面过来一个人骑自行车走在自行车道上。因为离得比较远,所以我并没有改变超车的想法,只是减慢了超车的速度。

此时,正值大中午近一点的时间段,路上人车稀少。在我即将和自行车交错时,我看到这辆自行车冲着我的车飘了一下,紧接着就听到「咚」的一声,我的车开过去后,那辆自行车就倒地了。

我从后视镜中一看,那个人坐在地上,车子倒在一边。我的第一想法就是赶紧倒回去,看看人家有没有事。于是,我看看前后都没有车,就将车倒到那个人旁边的空地上,保证不影响来往过车。

我快步走到那人身边,一看是一个年轻小伙子。我忙问他:「怎么样,要紧吗?不行,我带你去医院看看吧?」

这时,小伙子慢慢站起来,问我:「你着急了?咋不开慢点?」

我回答道:「有点急,要去接孩子。你快看看身上有没有事?」

小伙子将衣服、裤子都撩开,上下检查了一遍,除了胳膊有点红以外,哪儿都没事,他自己说:「看不见怎么样,可我觉得还是疼。」

我看他不要紧,就帮他把地下的手机捡起来,一看手机屏幕摔烂了,我说:「手机屏摔坏了。」

他并没有来拿手机,却告诉我说:「还摔弯了。」

我仔细看了看,确实是弯了。我把手机递给他,并将他骑的小黄车也推到我停车的地方放好,小黄车也没事。

我们一起站在路边,小伙子说:「我倒是没啥事,就是觉得有些疼。」

我说:「没事,你要是不放心,我陪你到医院查查。」

小伙马上说:「我不要紧,你就把手机赔了就行了,我的手机买的时候五六千吧!」

我看到摔坏的手机是苹果iPhone,可手机明显很旧。我对他说:「人没事最重要,至于手机,我不能按手机原价赔你,现在明显是一个旧手机。」

小伙子接着说:「那我少贴点,你得赔我三四千吧!」

我告诉他:「我只有一千元的现金全给你。你现在手机坏了,也不能转微信。」

小伙子赶紧说:「你可以转银行卡。」

我看着他如此熟练的处理方式,和丝毫不在意自己有没有被撞到的态度,让我坚定地对他说:「只有一千,就这样吧!」

小伙子又说:「你撞了我,咋还不再给200,我也去看看?」

我严肃地对他说:「首先,不是我撞倒你,你看我车上的痕迹,是你倒到我的车上,车还被你倒了个坑,划了一道,如果是我撞你,车的碰撞是这样子吗?我还没让你修车呢!其次,这条路上没有监控,现在这点又没车,如果换别人开车,并不是司机撞倒你,而且车已经开出去离你有一截了,谁会给自己找麻烦倒回来看你,没有监控,你又找谁去?」

小伙子被我问得哑口无言,此事就以给了他一千元而了结。

相信多数人遇到这种事一定懊恼、气愤,因为明明知道被「碰瓷」却没办法,只能吃哑巴亏。碰瓷,原属北京方言,泛指一些投机取巧、敲诈勒索的行为,例如故意和机动车辆相撞,骗取赔偿。

我却觉得吃亏是福,学佛后明白了因果的我,知道不管碰到什么事、什么人都是因果的关系,既然知道了是因果,就不会埋怨;知道学佛是要学佛菩萨的行为,遇到事要想佛菩萨会怎样做?当然不会放开众生而不顾,我自然应该照着做。

当小伙子骑自行车倒地时,我没有丝毫的犹豫,不管是不是自己撞倒的、有没有监控、有没有人看到,我是不会怕给自己找麻烦而离开的,我要确定他有没有碰到?绝不会错过救护的第一时间,马上停车处理;也没有因损失钱财而出现厌恶、气愤或觉得倒霉的任何心理,反而觉得小伙子豁上命的碰瓷,真是危险,幸好没事,大家都万幸。

我把这件事看成是我修行路上的一次考试,时刻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行为举止,是不是符合一个佛弟子、一个修行人的行为?所以,对于这个小伙子是不是碰瓷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通过了这次的考试。

惭愧佛弟子 白噶美朵

2020年9月25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