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给患癌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

见字如面。

你口腔上腭胞粒属恶性肿瘤的手术很顺利,也已出院回家休养,假以时日就可正常生活、工作了。非常庆幸此次肿瘤发现得及时,虽属恶性但尚属早期,感恩昌明的医疗技术,癌症并非人们口中的那般难以征服。

惊涛骇浪之后,我们探讨过你生病的缘由和细节,你发自内心的疑问让我们高度重视——

为什么生的不是良性肿瘤,而是恶性肿瘤?根本原因是什么?

是的,在你生病的前期,我们都没有“恶性肿瘤”的思想准备,甚至想都没想过。其实这个问题,恶性肿瘤患者大都有此问:“我为什么会得这个病?”

现今医学多将恶性肿瘤归因于抽烟酗酒、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心理因素等常规因素上。从广义和浅层角度看,这些因素确实会对健康产生影响,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威胁。而从更深入的层面分析,造成“恶性肿瘤”的根本原因是自身的因果业力。

“欲问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恶性病象,凶残刑伤,必以自己过去世和现今恶行所致。世上从来不会出现无缘无故的恶报,也不会出现无缘无故的善报。正如你杀一条鱼,要背负一条命债的恶果;你买一束花,享有一束花的芬芳。现象无巨细,不脱因果律!

你明白并承认这是恶业果报,所以对我说:“这个黑业罪障,真要我命,死了就死了。”

恐怕你当时的心态貌似看破放下、洒脱轻松,实际是苦于无力改变恶业,而说消极颓废之语。

我感到的是,凡夫愚痴可怜,可悲可叹。

今世以死抵了一条命债,你怎知无始以来仅有这一命之债?

再说,今世有意无意地杀生,又背了多少新的命债?那日你又犯愚痴,买活虾回去烹调,这又增加了多少罪障,今后又是怎样的果报?而我居然没及时阻止,也涉其罪,虽然于佛前忏悔,但心中仍烙下了一个痛印。严格地说,我的心行,也远非一个合格的佛弟子。但光自责无用,必须改过,严持戒律,悔过自新!

六道轮回存在,因果真实不虚。三恶道痛苦不堪,真到了你去还债的时候,绝不是“一了百了”那么简单!

痛苦绵长,犹如看不到边际的大江大海。只有直面生死问题,明信因果,放下贪嗔痴,勤修戒定慧,方是正道。

你的这次病象,给我们敲响了生命的警钟!血淋淋赤裸裸地撕碎了所有的侥幸和偷安,提出了死后何处去的问题。

“若问后世果,今生作者是。”过去的已经过去,将来的尚未到来。知道世事无常、轮回痛苦,知道善恶业力、报应不爽,想要让悬在头顶的恶果晚些成熟,那就只有学佛修行,别无他途。

虽然我们凡夫寻求解脱之道,想要转凡成圣,了脱生死,确实不易。但是,南无羌佛住世,正法现前,真是百千万劫难遭遇的殊胜因缘啊!只要我们依教奉行、真学实修、付诸实践,就乘上了解脱生死的大船。这艘大船会带领我们直达彼岸!

佛法殊胜伟大,能让我们了生脱死。但学佛的前提必须建立在真信明信的基础之上。因为种假的因,只能得假的果。嘴上信因果,肚里不明了,行持上逃避和放弃,认为果报无法避免和改变,这是遮羞的假信,难以投入真修行之实践。

唯有从五戒十善做起,到行持四无量心,深信一切因果,才能悲情心流,利益众生,逐渐步向菩提。虚假修行,自己骗自己,又怎会成为大法之器?

这次病症,虽然在早期,但潜伏着危机。若认为是早期,不当为事,自以为是,得过且过,保不准哪年病魔再次逞凶。所以前面我讲“一切似乎都来得及”。若你已经警醒,知道无常迅速,生命在一呼一吸之间,抓紧时间学佛,一切都来得及。生命的主动权全在于你自己。

父母之情,血浓于水,情至深处,愿替生死。但没有用,个人的因果需要个人了。其实每个人的身侧都潜伏着危机,谁也不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但真正依佛陀的教诫:“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危机,也会转化为前行的动机。

我们虔诚学法修行,达到了生脱死乃至生死自由的境界,就真正掌握了生命的主动权,就可以任运自如!相信,这会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愿你厄难远离,吉祥平安!

深爱你的父亲

2020年11月

---End---

撰稿 :申暇生

编辑:萨依/雷阳马卒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