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能重来 修行容不得等待

我学佛多年,自以为认真在学佛,在生活中会注意自己的言行,知道不符合佛陀教戒的不可以做,但在生活的点滴中哪些言行不对,哪儿不符合教戒,自己也似是而非,所以有些方面意识到了就会注意,但更多的是没有意识到,更谈不上注意。自从最近参加了五戒、十善的共修学习班,一条一条的真正深入学习、对照,才发现自己条条违犯却不自知,回想我过去的三十多年,家里家外诸多烦恼、痛苦、不顺,对照着这些条规终于找到了根源,才发现自己虽然学佛多年,感觉是在精进,但实际上是没有在修行、没有听佛陀师父的话。这段共修学习的经历,让我不禁回忆起母亲。

我的母亲于2019年12月往生,母亲人生的最后十天是在一家安养院度过的,这里能够送往生,在人将要咽气的时候可以送进大佛堂,由出家众帮忙助念二十四小时,并且身体不被触碰。妈妈住的这个楼叫「观察室」,里面住的都是重病或者病危患者,随时准备送到大佛堂助念往生,换句话说,这个楼里住的都是等待死亡的人。母亲住的房间挨着大佛堂,所以对大佛堂的动静最清楚,几乎每天二十四小时,随时都会有人被推到里面,一旦病人快要咽气,大佛堂门口就会跪满家属,一张张憔悴无助的面孔,一声声发自内心急切的佛号,只为求得南无阿弥陀佛接引,让亲人登上极乐净土,随着助念的声音由急促转平缓,直到亲人停止了最后的呼吸。我陪伴母亲的日子里,见了太多的家属痛不欲生,看到送进去的人形形色色,或老人,或中年,更有二十多岁的青年人。我不由得想,我们一生为生活打拼、忙碌,甚至有时候为了生活不得不以伤害身体为代价,追求来的金钱、房子等物质生活,或者争得的一口气,争得他人的一句好话……这个时候哪一样能带走?哪一样能换回生命?一样也没有!回过头来,看看我的母亲,跟他们一样,却也不一样。

我母亲在2016年查出了肺癌中晚期,患病前母亲也很虔诚学佛多年,但现在通过学习五戒、十善来看,那时我和妈妈并没有真正在守戒修行、听佛陀的话。母亲患病后,我们四处求医,却走投无路求救无门,无常就在眼前,恐惧无助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但还好我们有佛法可以依靠,于是我们非常非常精进的恭闻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恭看佛陀师父的经书法宝,随着闻法、读经的深入,明白的道理越来越多,也开始根据佛陀在法音和宝书中的说法回光返照自己,为什么自己会得病?开始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踏上了真正忏悔、改过的修行之路。

短短的近四年时间,母亲化解了这一辈子没完没了、与父亲及父亲家人的怨结;修完了这一辈子从来没有圆满过、甚至想都不敢想的十万大礼拜。因为母亲常年气管不好,走路急都会喘,大礼拜做几十个就喘得厉害,但是患病期间每天竟然可以做到八百、甚至九百个大礼拜,反而不会很喘。以前很少放生,但这近四年来,自己也好,师兄师姐帮忙也好,大大小小做了很多场放生,救了无数条生命。回首这四年,是母亲一生真正开始学佛修行的四年,虽然身患重病,但也是学佛受用最多的四年。

母亲有病期间,家人们偷偷的给她算过命,不是说熬不了多久,就是说活不过2018年等等,但没有一个说词应验。母亲的生命一直在延续,而常见的难以忍受的癌痛在母亲身上也没有发生,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佛菩萨加持来的,是妈妈真心修行换来的,只是可惜了,一切醒悟得太晚!

如果时间能倒退,如果妈妈年轻的时候就能学到真正的佛法,明白什么叫真修行,守持戒律,妈妈和爸爸就不会一生婚姻不幸。没有婚姻的不幸,就没有这几十年家族交错积累的怨恨。没有这些怨恨,母亲可能就不会有这场大病……如果父母婚姻幸福,我就不会从小养成心事重的性格,不会对姑姑们有偏见,更不会因家里的不合而对父亲抱怨,对父亲心存芥蒂,彼此伤害。如果能够重新来过,母亲可能因为精进修行,依佛力的加持,身体健康,家庭和睦,说不定爸爸已经走入佛门,现在我们一家四口共同快乐地学佛修行。但是,生活没有重播键,母亲已经离开,时间不会重来,伤害更不会凭空消失。

陪母亲走过的这三年,我见证了因果业报来的时候有多可怕!这个时候再修行转换因果有多难!所以,我心中曾暗暗的发誓,一定要趁早修行,要真听佛陀师父的话,不打折扣的去做!否则,母亲走过的路可能就是我的将来!因此在前几年,我的婚姻出问题时,我发愿一定要改!其实在改变的过程中没有感觉多难,当脾气上来控制不了的时候,马上听佛陀师父的法音,那种说不出的力量,让我能够很快平复自己,一遍遍的看佛书,体悟法义,竟发现自己不经意间有了改变。

陪母亲走过的这三年,佛陀师父的法音、佛陀师父的宝书是我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是我最大的依赖,也是我妈妈走过这段艰难黑暗人生最温暖的光芒。妈妈因为佛法的加持走得非常好,预知时间离开,往生七天后,临火化前身体依然柔软;而我也因为佛法挽救了婚姻,放下了和家人的恩怨——佛法让我们生时幸福美满,死时离苦无忧!多么希望自己能早一点深入学习戒律,明白法理,何必蹉跎了这么多年!

我将这几年的感悟,以四句话分享给大家:「及时学佛莫等闲,真心修行佛加持,发大愿力无难事,生死放脱乐无边。」愿大家以我们的故事为鉴,精进修行,早证菩提!

佛弟子 史晓

2020年3月26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