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心

前阵子,因为母亲几乎不住在高雄,所以她想将房子变卖,便把这件事交待给我师兄处理,随后离开了台湾。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住在台北的阿姨打电话来向我抱怨,说她被房仲吓了一跳,事情缘由是有个房仲为了他的客户看上了我母亲的房子,由于没有管道认识屋主,所以一大早便搭乘高铁,找到我阿姨的家,在她家门口等了好几个小时,希望可以经由她联络到屋主。​

后续,这位房仲便和我们以及母亲联络上了。一开始,我们都以为这位房仲只是赚钱心切,经过接触之后,才发觉他跟其他的房仲很不一样。当时,有很多房仲带人来看这间房子,但都只是一味的跟我们说房价能不能便宜点等等,只是急着想售出以赚取佣金,而这位房仲则不同,先是帮我们把房子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番,告诉我们房子有哪些问题需要整修,整修期间他每天无偿的帮我们监工,在这期间还有好几次的台风过境,他知道母亲不在台湾,我们住的距离也不近,他便每天帮我们检查房间内所有门窗是否关好、有无浸水等等,甚至于他还自掏腰包请清洁人员来打扫前房客留下的杂物,又花钱请大货车把这些杂物垃圾载走,他的用心实在令人很感动,毕竟他的这些付出不一定可以得到回报,因为我们并没有签合约可以让他专卖。最后,在这么多的房仲中,母亲还是选择了这位房仲所介绍的买家,顺利的将房子卖出去。 

讲述了这个故事,大家可能很想知道我到底是要表达些什么?其实,这位房仲让我心中有很大的感触,他强盛的事业心以及坚定的信念,让他不计得失成败,愿意花时间、花金钱去感动人,感动客户愿意给他机会,最后赚取合理的报酬,达到双赢。

身为佛弟子的我,实在很惭愧。佛弟子的正业,就是学佛修行。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法音中曾多次说法:要多闻法、把法音听懂、听懂后去实行,这就是在学佛修行。如果我把学佛修行当成自己的事业,努力修行改正自己的言行以符合佛陀教导,成为如法的佛弟子,像那位房仲一样,愿意不计较得失成败,愿意付出时间用心接引众生来闻法,去感动每一个我认识的人,那么相信总有一天我可以利益到许多人愿意跟着我来学习如来正法。

可惜,我并没有做到把佛法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一样地去努力,浮于表面的修行,自欺欺人;接引不到人,很容易就用对方因缘不具足等藉口,轻轻的放过自己,丝毫不惭愧,从来没有想过其实是自己不够用心、不够努力,自己的德行不够,所以才无法感动他人愿意跟我学佛修行。只要发心无私利他,总有一天可以感动他人,让他愿意给我机会接引他来学佛修行。

非常感谢这位房仲,因为他的行为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身为佛弟子不务正业,每天在世法中随境所迁,忘了自己的本份就是学佛修行,忘了生死事大、无常迅速,这是多么颠倒迷离啊!法音不是听过就可以了,而是要重覆的听闻,把法音里的法义真正的弄清楚、弄明白,并且付诸于实践,落实于日常生活中人事物的彼此对待,俯仰无愧,自利利他!

惭愧佛弟子 德吉白珍

2019年12月2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