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宝

小宝来我家时大概是一岁左右,由于原主人不想养了,所以就把它收留下来。小宝有着一双大大的黑眼睛,身形娇小好动,跑起来速度超快,属于嗅觉型猎犬品种,又名小猎犬。和小宝相处一段时间后,我有颇多的感慨。

记得有一次我遛小宝时,刚把牵绳解开的那一刻,它就蹿得无影无踪,害得我傻乎乎的在社区里到处找,正当我快要绝望的时候,它却叼着一条大鱼连蹦带跳地就到了我的面前,真是让我哭笑不得;还记得有一次趁我不注意时,它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一到家就出现呕吐,把我都吓坏了;还有一次小宝突然从草丛里穿出来,把一过路人吓了一大跳,那个人扭头就冲着我大发脾气;有时隔壁邻居或家里来了客人,小宝就开始疯狂地吼叫……

诸如这类事,起初我还很有耐心地会对小宝说:「小宝不要跑这么快,会吓到别人!」、「小宝别吃地上的东西,会吃坏肚子!」、「小宝别乱叫,会吵到周围邻居!」最先小宝好像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听话了些许,可一天天的我发现小宝不但没有任何改变,甚至我刚说完,它转身就忘了。

「小宝别乱叫、小宝别乱跑、小宝别吃地上的东西」,我发现自己每天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三句话。也不知从哪一天起,说话声调开始越变越高,语调越来越僵硬,慢慢地自己的耐心被磨光了,最后完全消耗殆尽。我发现自己原本的生活节奏不但被打破,甚至连一身的好耐心,也在小宝面前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以狂躁、愤怒的情绪打骂发泄在小宝身上,什么「众生平等」早已抛在脑后忘得一干二净, 自己表现出来的完全就是一个罪业累累的凡夫境界。

其实哪一个众生不是满身的习气,甚至随性所为,可佛菩萨还是发大愿而救渡众生,想想自己连小狗的这些天性都无法忍受,又怎么能面对六道众生视如父母?自己已经都五阴魔出台了,还谈什么发愿利众、了脱生死?「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这句话不就是教我们修行要在世间法当中去觉悟,如何面对自己身边的亲人、同事、友人、同修甚至其他六道众生而起修的吗?十善、四无量心、双七支菩提心,难道这些教法我都忘了吗?再看看小宝反而是比我修得好,你看它就算我如何严厉的呵斥,前一秒刚说完,它后一秒就又摇着尾巴看着我,一点都不执著,而且狗狗是忠诚度最高的动物之一。可是我们呢,别说打骂,有时稍微说话语气重了一点,就会闹情绪,严重的就开始争锋相对,就要讨个公平,其实反思想想,这是在解轮回结吗?这是求解脱吗?其实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修行人啊!想到这里,我突然觉得自己好难受、好愧疚、好惭愧……

无论用多华丽的语言空谈和表面的走过场,都是假修行,都是自己骗自己,不可能成就的。学佛的实质,要落实在修行上,合法行持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说《什么叫修行》,并依照至高法宝《学佛》中说的「一日三审」去实际做起,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观省见证自我的修行。

我与小宝有缘成为了一家人,我要感恩小宝,是它让我察觉到自己的假修行;我会改悔,好好反省,让自己扎扎实实的回归初心,从最基础的开始做起,只有这样才不枉费今生能得受修学古佛再来亲说教法,这么殊胜的福报因缘!

以上感悟,愿与诸位同修一起分享。切记!千万不要假修行而蒙蔽自己,时时自审,共同勉励,一起走向解脱之道。也祈愿我家小宝以及六道一切有情,早日脱离轮回!

佛弟子 索苏赛瓦

2019年12月23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