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母入手

将手中的一把米喷洒溶有菩提金刚丸的法水后,往地上一撒,不到一分钟,立刻从公园树上及四方飞来百余只的麻雀及斑鸠,快速的啄食地上的米粒。我伫立一旁,一边撒米,一边轻声的发愿:「祈愿所有来食众生,未来能转生善处,得遇如来正法,学佛修行,早证菩提。」​

这是我日常把修持曼达供,供在佛前的米撤供后,拿去施予众生的举动。最初只是喂食,观念上认为布施有善业功德,后来认为喂饱了它们,它们就不会去捕食小虫,可以减少造业,也祈望以菩提金刚丸的功德力,令它们早日得遇佛法,脱离苦海。在发心的当下并没有意识到这些作为,还能有更深层的含义。就在上了一堂法音学习班后,才明白原来一件善举,由于发心不同,得到的结果便有天差地别!

那一次的法音学习班,学习的法音内容是《第三世多杰羌佛传的修行法(上)(下)》。佛陀师父说:「入菩提心修双运七支菩提心法:大悲我母菩提心和菩萨应照菩提心。」大悲我母菩提心修法中第一支是「知母:了彻三界六道众生无始以来于轮回转折中皆我父母。」在学习中,两位大德上师与我们交流分享,说到修行最重要的是修知母,而最难修的也是知母法门。

上师在课堂上宣示了一个要点:「修知母前要先修平等舍心,平等对待所有众生。」并且讲到《华严经》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当时我内心非常震撼!

上师说,忘失菩提心,所修习的善业,以后都会变成我们修学佛法的障碍,由于所行与菩提心不相应,虽然修善而享福,但在享福中造罪业,福享尽还是三世怨,堕落恶道了。就像我虽然在行布施众生的善举,但是如若没有菩提心的摄持,就不成增益菩萨的因种,最终还是落入有漏的人天福报。发心不同,所得到的果报就不同。喂食鸟类,对它们而言只是一餐的温饱,但想到它们皆是我累世以来的父母亲眷,所以我必须发心祈请诸佛菩萨加持一切父母脱离诸苦,得遇佛法修持,脱离轮回,祈愿它们在未来世得遇如来正法,走向解脱。

课后,我反覆思考,觉得修「知母」是一个很重要的行持,我必须在日常生活中下很大的功夫。我想到平时自己在工作职场上,每当有顾客进门时,都是亲切热烈地打招呼:「您好,需要什么服务呢?」自然地表现出很好的态度,嘘寒问暖,很快地解决顾客的问题与需求。但是,一当离开了工作岗位,面对自己身边的亲友,或遇到素昧平生的人,或者其他众生,就失去了热情,忘了寒暄,忘了关心对方是否遇到困难需要协助,忘了平等相待,忘了他们曾经都是我的亲人。不过,我现在明白了,我在日常生活中要多一份细心,去帮助、关切一切如母有情,真心不厌烦的对待他们。

其实在世间法上打滚的我们,历缘对境是最好修行的,也最容易接引众生。一旦发觉我们想尽办法都接引不到人,那一定是自己的修行出了问题。试想,如果今天有一个人真心的关心你,提携、扶持你,你不会感激他吗?相信你对他一定是另眼相看,特别的重视,他讲什么,你一定会接受的。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对待众生,是以视如父母的心态去关爱他,他一定倍受感动,再适时的善导,接引他闻法,让他逐渐建立正见、学佛修行,走入佛法的道路,这才是报答母恩的最好方法。

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法音里说法:「坐下来好生回光返照思考一下,我的语言、我的行为、我的心态是佛菩萨的行为吗?想好了,拿出真心来,拿出真正的行为来,拿出真正的语言来,自然你们会得到真正的佛法、会成就!」我相信照着佛陀师父的教导去落实,从知母入手,念恩、报恩,每日中不退菩提心,双七支行持,体现三业,有一天我会得到佛法的成就,利益无量众生。

祈愿一切众生远离诸苦,福慧圆满,成就解脱!

佛弟子 绛秋伦珠  

2019年9月23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