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 因果 皈依 修行-改变命运的方法

成就功德的生命

万贯家财三顿饭,千户房屋一张床。如果生活的目的只是三餐吃什麼,晚上几点睡觉,早上几时起床,整天忙里忙外,茫茫然过一生,直至生命结束。那麼,人活了一辈子又有什麼意义呢?

凡夫聪明所发现的一些客观规律与现象经由系统组织的知识体系称為科学,但是凡人所发展出來的科学对宇宙人生万有是无法完整解释的,人的已知相较於未知,那就像沧海一粟般的渺小。不管科学再怎样进步,一切都不离因果,因果就是佛法的真谛。

要想真正明白生活的目的是什麼?生命的真相是什麼?就得修行学佛。修行学佛从因入果,可以转换因之先后成熟,改变今生的命运,令财富增长、事业平顺、家庭幸福、灾难消除,最终福寿康乐、了生脱死、成就解脱,这是唯一究竟之路。

无常是世间的实相

无论众生怎麼快乐、幸福、美满或者凄惨、穷困、潦倒,世间的事没有一件是你能绝对有把握的,生來不是你可决定,死去也非你能掌握。為什麼呢?因為一切无常

无常就是「有情决定死,无情决定灭」,众生无常,世界无常,於身有生老病死、於物有成住坏空、於心有生住异灭的现象。无常是怎麼來的呢?这是一切因缘和合所生有為法,刹那迁流不住的显相,世间一切万物,均為无常所显,无常即為业果所示。

因果不昧,这一世能生人道、得人身是前生善业的因果关系,众生轮回何道、应受何苦是造作业力不同的因果关系,佛菩萨能成為佛菩萨是自觉觉他功德圆满的因果关系。又如地藏王菩萨发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第三世多杰羌佛开示:地狱空不了,而地藏王菩萨终将成佛,只要证得三身四智、无上正等正觉自然成佛,这也是因果关系。又如将米及水依比例放入电锅,接上电源,按下开关,时间到了生米自然煮成熟饭,纵然不希望它煮熟,但它自然还是要熟,如果水加多了还会煮成稀粥,这也是因果关系。生死事大,无常迅速,众生想脱离无常就得明白因果、了彻因果,经由修行转换因果,令黑业远离,得证菩提,而入於常的世界。

不修徒劳行、有过行、黑业行

很多人修行学佛却不得受用,為什麼呢?其实只要好好的自我检视一番,就会发现问题的答案。

想一想:自己的发心纯正吗?对佛法有全然的信心吗?持守佛法的戒律了吗?上师的话照著做了吗?身、口、意三业完全相应於四宝吗?我事胜佛吗?有依於「什么叫修行」的行条执行吗?……如果自己只是尽量地做,称為顽修,这也是许多行者所犯的毛病;如果能够自然而然如法行持又能放下我执,即是正修,正修才不会徒劳无功。

假如整天只是修徒劳行、有过行、黑业行而不自知,修了等於白修,将如竹篮打水无从受益,若因此而去怀疑佛法,怪罪上师、佛菩萨,则不但自落邪恶知见及错误知见,且一辈子转眼即过,势必堕落而走向地狱或恶道,行者能不自慎吗?

真皈依才能得解脱

皈依才能真修行,真修行才能得解脱。皈依為正入佛门的第一步,皈依就是皈向依靠,将自己的身心性命一切全体交付归属和仰仗的对象,此对象就是所谓的皈依处或皈依境。佛教徒皈依的是佛、法、僧三宝,非外道及外道典籍。佛陀在世时皈依佛,佛前受教,亲承法义。佛不住世了,除了皈依佛,还必须皈依法,法是佛陀所说的法教,此外还要皈依随佛教法证道的贤圣僧,依靠戒行清净為根本得到证德证境的僧宝,教授我们正知正见的佛法以修习。所以,皈向正谛三宝从究竟的观点來看,真正胜妙究竟的皈依处只有一个,那就是证得至高圆满觉位的佛陀,只有圆满佛陀是最高解脱巨圣,是我们真正的究竟皈依处。

释迦佛陀留传下來的皈依法只有一种,称為完善皈依法,这是佛史传承的皈依法。在当今末法时期,基本上完善皈依法已不复见,现在一般寺院所举行的皈依仪式都已不完善了。其实,佛弟子虽然举行了皈依仪式,但并不就是得到皈依,还必须要修持以生起皈依境,才算是真正得到皈依。从表面看起來,皈依似乎很简单,就像是刚入佛门举行的仪式,但事实上恰恰它是最重要的!因為受皈依而没有生起皈依境,则未获得皈依,即不是真正的佛弟子,因此皈依就成了是否為真正佛教徒、佛弟子的身份问题。如果是真正的佛弟子,必依照佛陀的完美觉位作為自己所学所修的相应楷模,身、口、意三业严持於戒,遵守佛律法纪,大悲為本,普利众生,此时自能得到佛菩萨的加持,受用才是真的。

皈依的仪式有内密金刚法曼荼罗、外密行坛或显教尽形寿皈依等三种。在上述的三种皈依仪式法规中,内密金刚法皈依是十分珍贵而难得的,其师资必须是具量的金刚阿闍黎,必须要在内密皈依坛城中展现其金刚力。外密与显教二种皈依仪式不须道力显境,若无因缘时,外密与显教皈依亦无妨,只要是完善的皈依,皆能成就受用。皈依的仪式差别只与成就的快慢有别,与成就的大小无关,因為一切成就大小都是靠自己的修行而得的。

真正的要学佛,就要想想自己是否真皈依?如果不是真皈依,就叫做自我骗自我的皈依。虽然皈依了,但自己的身、口、意三业不能与自己的上师相应,不忠诚上师,不忠诚於佛,三宝在自己的心目中不是至高无上,则自然变成一种假修行,落入假修行则一切枉然,不会有所成就,就算上师传了法,修法也不会生用,还是徒劳行,不能得到解脱的。

生命的真正价值

世界上最值价、最伟大的是能让你了脱生死的佛法。除佛法外,在这个世界上最值价的就是生命。生命既然可贵,如何來使用我们的生命呢?那就是要把我们的生命用得有价值,让这个生命变成功德的生命,不要变成罪业的生命,让这个生命能给我们换來福报,能给我们换來佛法,这才是我们要获得的。

万劫千生得此身,尤其是难得暇满人身,如果今生不努力求度脱,更待何时?人生苦短,几十寒暑转眼即飞逝,要赶紧抓住时光,把佛法学好,把世法看淡。要知道人是一定要死的,无常随时存在,死的时候四大分离是无比痛苦,死后进入中阴再落轮回,是非常无助、可怜、悲惨,没有生死自由的人,这一关是躲不掉的。因此,我们要生起坚定出离轮回的实愿心,真正的学佛、真正的皈依、真正的修行,自己先求觉悟,然后帮助有缘众生也能觉悟,於一切时中依於菩提心行利他事业,运用今生好好累积功德,种下成就解脱的因种,能够这样,今生的人身才值得,而这也才是生命的真正价值。

惭愧佛弟子  智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