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云高大师画作高价收购,买家迷上大师真迹

劲报

中华民国八十九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中国在世画家 世界最高价成交纪录

义云高「威震」天价狮群5千9百万落槌

义云高大师佛号说明

记者蒋慧芬 报导

佛教密宗义云高大师以狮群为主题的「威震」画作,昨日在甄藏国际艺术有限公司的两位律师见证下,加佣后以新台币6千4百95万元的天价成交,仅次于日前在香港佳士得拍出的郎世宁「苹野秋鸣」〈227万美金〉,创下世界中国书画史上在世画家最高的成交纪录。

2千4百万起拍

7人竞标

35次举牌

周姓企业家得标

昨日拍卖会现场进行「威震」一画拍卖时,现场屏息凝神,主持人喊价从2千4百万起拍,每喊价一次是以百万元为单位向上增加,竞标过程一直有数人同时举牌竞标,现场气氛紧绷,直到5千9百万才落槌底定,随着拍板响起掌声,落槌价加佣金达6千4百95万元。

甄藏国际公司指出,当天共有8位人士预约标价,因为画作的特殊性,不但为作品保了300万保险,还动用10多名保全人员,现场还特别请两位律师做证、全程录像,参与投标者均需立据,才有竞标资格,最后现场7人竞标,经35次举牌,得标者是一周姓企业家,他透过委托人表示相当认同义云高大师的学养与画坛地位,因此愿意出高价收藏。

甄藏国际公司指称,这位周姓收藏家收藏有很多历代名家的中西画,宣称自己并不认识义云高,并说,如果认识他,将会从他手中直接拿画。他并称,特别喜爱义云高的画,尤其是他经过长时间细心画的工笔精品画,他早在1998年就以67万美金于北京一家艺术公司收购得一张义云的精品罗汉,也是经世界佛教协会鉴定为精品真迹有手本证明的。

一封名为「画商的心声」指称,从画本身的价值来说,这幅画作其实最多值80万美金罢了,周姓收藏家愿意出这么高的价钱搜购,主要是他认为义云高的威望、成就、地位,在这个世上找不到第二个艺术家能与之相比,因此,他认为这张画价一点都不高,完全是公道的,他心安理得,非常满意。

义云高大师小档案

1991年获东方艺术大师桂冠

1994年为48国共5612位专家学者认定为中国画走向世界的奠基人,同时由世界文化大会授予全世界唯一特级国际大师称号,元首级荣位,由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签发证件,中国政府为他修建了唯一一所大型大师馆义云高大师馆,陈列他200多幅作品。

2000年联合国际世界佛教总部召集全世界28国416个协会寺院和2千多位高僧大德,开了近百年来空前未有的佛教大会,大会经7天研究讨论评审,最后投票以99.6%得票率授予义云高大师正宗佛教显密圆通大师称号,并发给法王高僧证书。

2000年3月8日加州政府和旧金山市府同一天颁怖为义云高大师庆祝日,世界92所大学授予他博士学位,其中四所大学为教授职称,义云高大师的殊荣实在是数不胜数。

2000年5月28日一幅《威震》图在甄藏国际艺术公司拍卖成交,成为在全世界在世画家中中西画的最高价,夺得了世界画坛最高宝座的桂冠,以212万5327元美金拍出成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