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云高大师集佛法艺术于一身,曾任中国教科文国画研究会会长

自由电子新闻网

综合新闻

2000/5/29

国画拍卖价创纪录

义云高大师「威震」四方

义云高大师佛号说明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电〕世界知名的佛法、艺术大师义云高的「威震图」今天以新台币六千四百多万元卖出,引起画坛高度的重视,其实这是他修学佛法、开大智慧所获得的工巧明之一。

事实上,他的十一幅作品早在一九七八年即参加美国费城的国际艺术展览,中国大陆还专门修建了一座大型艺术博物馆来陈列他的两百多幅画作。

主持拍卖的甄藏国际艺术公司表示,义云高大师以群狮为主题的「威震图」工笔细腻惊人,极富特殊及稀有性,因此创下中国书画史在世画家最高成交纪录。

义云高大师二十几岁即担任中国教科文国画研究会会长,这个研究会在艺坛层次极高,包括周颖南、吴丈蜀、钱君匋、谢稚柳、梁漱冥、万籁鸣、臧克家等人曾担任会长。他的技法、风格及品类是全面性的,义云高大师能画几十种不同的技法,画山水、人物、动物、花鸟、鱼虫,无论是工笔和大写都达到格高境大、气韵生动的境界。在他一本重五公斤半的巨型画集中即可见端倪。一九九六年他的画作在大陆的拍卖行情每平方英吋高达一千七百元人民币。

一九九一年,世界文化大会授予他东方艺术大师的称号和勲章,一九九四年又授予他特级国际大师。他着有「义云高大师哲言选」等书,他是歌唱家,著名香港歌手张学友是他的学生。他研究覇王春、碧玉春,成为世界茶道上极品名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