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於无常对境起修的一些思考

关於无常对境起修的一些思考

至高无上佛陀师父——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在《什麼叫修行》中说法:「要知道什麼是修行,就要明白学佛修行的八基正见。第一基是无常心,第二基是坚信心,第三基是出离心,第四基是实愿心,第五基是精进心,第六基是戒律,第七基是禅定,第八基是菩提心。认此八法為基而修行正见即是正知佛法的指南。这八基正见是修行人不可缺少不可错乱的次第。」

其中,第一基是无常心,而非出离心。《普贤上师言教》中也说:「观修无常是开启一切修行之门的前提条件。」如果众生没有生起真正的无常心,对於万法皆无常以及永无止境的轮回痛苦没有正确的知见,则即使皈依进入如來正法之门,也难以生起真正的出离轮回之心,难以真正修行,而最终无法成就解脱。

那如何才能生起真正的无常心?依佛陀师父说,必须用迁意修。在理解无常道理的基础上,迁转自己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去观修、体悟,逐渐把无常意识入於自己的八识田中,从而生起真实无常的觉照,於心相续中修起无常实相境。

也就是说,首先我们要明白无常理谛,此可通过恭闻佛陀师父的法音,恭读佛陀师父亲说《极圣解脱大手印》〈暇满殊胜海心髓〉、《什麼叫修行》以及阿王诺布帕母法著《入法门论》〈无常〉等,明白世间一切无有丝毫恒常稳固,皆随其因果业力而变化无定,万有当下只是因缘和合而形成暂时的存在而已,随缘生而有,随缘灭而无,都是迁变增减、成住坏空,无永久的实在性,所谓缘起性空,这就是一切有為法的本來面目。明白无常道理之后,我们要在现实中迁转意识对境起修,去领悟无常。

一、思惟名利、事业而修无常:

名利增损及事业盛衰的转换,犹如过眼云烟,都离不开无常。现在拥有权势、财富而為众人所羡慕的人,明日沦為乞丐或囚犯,甚至还在不在世谁也不知道,当因缘具足时,无常变化突然就会出现,绝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转移,这在历史和新闻媒体报导中有大量的实例。每当看到这些史实、传媒报导或身边发生的事,我们就要马上提起无常的正知正见。

二、思惟师徒、父母、子女、夫妻、兄弟之情而修无常:

有一个公案:从前,嘎达亚那尊者去化斋,看到一位女施主怀抱著儿子,津津有味地吃著鱼肉,有一母犬前來啃食鱼骨,那位施主就用石头击打该母犬。尊者以神通观察,发现施主所吃的鱼,正是她父亲的转世,母犬则是她母亲投生而來,而怀抱的婴儿恰恰是前世杀害她的仇人。尊者无限感慨地说:「口食父肉石击母,怀抱杀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轮回之法诚稀有。」

从公案中可明白,世法中的亲情与怨敌无有实义,都是无常的。虽然现在师徒、父母、子女、夫妻、兄弟等和睦相处,但最终无论如何也无法不分离。如果突遇死亡或暂时的恶缘,则立即会分离,这些都是无法确定的。因此,众生都是在因果律的支配下,在轮回的火坑中扮演不同的亲怨角色,而每次扮演时,都把当下的假我妄执成真我,形成强烈的怨亲、苦乐、胜劣的分别念,而没有认识到其中无常的狰狞面孔,导致在轮回中无有脱离之期。

三、思惟战争、暴行与惨案而修无常:

历史上有太多的战争就不用举例了,仅拿近代发生的暴行來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人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日本在中国南京的大屠杀、日本731部队所做的各种惨无人寰的人体实验和活体解剖、1994年卢旺达的种族灭绝大屠杀、柬埔寨的赤棉大清洗屠杀,这些集中营和大屠杀的资料和照片让人不寒而栗,各种各样的屠杀方式极其恐怖,不用说受害人的感受了,仅是想像一下如果自己身临其境,就会感到极其恐惧和痛苦,就如同在地狱一般。

即使没有发生战争、暴行,但从媒体上可看到社会上每天都在发生各类案件:杀人、抢劫、绑架、强暴、恐吓、胁迫、械斗、醉驾等等,不胜枚举。在案件发生之前,没有任何受害人能意识到无常的突然到來,而且很多案件中,受害人被杀害或者被侵害时,也是惨烈无比,同样会感受到地狱般的恐怖和痛苦。

但世人愚痴,认為自己就生活在当今现代社会中,生活安稳,这些战争、暴行与惨案跟我无关,却不知因果不昧,当恶业成熟之时,残酷折磨的业力果报正在等著他。

四、思惟老、病与死而修无常:

有情决定死,无情决定灭。即使今生没有遭受到战争、暴行和惨案的业报,但也会经历老、病的痛苦折磨,以及最后必然死亡,这是任何未解脱的有情都无法避免的,这就是无常的本质。

当人们还在回忆年轻之际,衰老的痛苦已不知不觉來到了,从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來说,视力与听力不断减弱,甚至消失;嗅觉和味觉大幅衰减,食物无法得到品尝和消化,牙齿脱落且口齿不清;体力逐年衰退,行住坐卧极不方便,需有依赖之物才能行动,美丽的容颜消失了,脸和皮肤出现很多的皱纹;意识模糊,记忆力减退、健忘、昏昏沉沉。

我们现有的身体就是业报之身,是业因所感的果报之身,如同衰老一样,任何有情都会生病,生病造成了肉体和精神的痛苦,什麼年龄得病,得什麼样的病,这是无法确定的,是无常的。在众生没有任何准备之前,病就突然出现,不分年龄、地域、男女的区别。小病如牙疼,就会让人感到很痛苦,更别说如癌症、脑瘫等重病给病人带來难以忍受的折腾、痛苦和恐慌。

经历过老、病的痛苦,最终还必须都要死亡,并且是死无定期,死无定法。人有出生就必定会死亡,但何时死、何地死、何法死、何缘死是不定的。在此世间,生缘很少,而死缘极多。人体由地、水、火、风、空、识六大和合因缘而组成,本來就是无常的,当生命终结时,六大和合逐渐分解消散,灵知心识与肉体分离,独自一魂漂泊於中阴界,又由於其多生所作善恶业的因果所致,决定其重入六道轮回中受生。人死亡时世间的一切都带不走,所能依靠的只有正法,所以我们应当真正想一想,从此刻起尽力精进修持正法。

五、思惟三恶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而修无常:

世间之人往往以為人死之后就一了百了,如同灯灭或水干一样,但实际上死后不可能了结,而必然会随其善恶业力牵引受报,接连不断投生六道,流转不止,这就是轮回,这就是无常。

众生即使因善业之牵引而转生於三善道,都有各自的痛苦与烦恼,何况转生於三恶道。三恶道中无论生在哪里,都要感受恐怖而漫长的痛苦,且愚昧无知,无有佛法的光明,一切所為唯有成為恶趣之因。《入法门论》中说:「或变為畜生,受尽愚痴饥渴啖食之苦。或沦為饿鬼或堕入无间地狱,受尽饥渴、折磨、冷热煎熬之苦。」修持正法必须了知一切轮回,无有任何实义。我们要远离於恶道,解脱於轮回,现在唯一出路只有精进修行,诚心忏悔以前所造的恶业,严持戒律,大悲為本,利益众生。

从以上思惟可知,世间事物无不落於无常,一切都无法永恒长久不变,幸福和欢乐只是暂时的,而轮回导致的烦恼和痛苦则是永无休止。我们不仅要明了无常的道理,更关键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对境起修,生起真正的无常境,开启修行之门,如法修持心行。因為佛法的受用是建立在付之实践、实修而得,而非仅是空言理论无实行就能沾边!

益西多杰 2020年4月1日

转自佛教正法中心

https://www.fojiaozh.org/2970.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