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云高大师又一新作 「雾中石」超越大自然

义云高大师佛号说明

天天日报

 二〇〇二年十月十九日星期六      Saturday,    October19,    2002

「雾中石」雕出了氤氲的雾气

特级国际艺术大师义云高展新作  超越自然天成

(洛杉矶讯) 继「梵洞奇观」「三星石」等超越自然美景的雕刻作品之后,特级国际艺术大师义云高十月中旬在美国再度完成另一石破天惊的雕刻艺术 「雾中石」,创造了历史上雕刻名家的最高艺术成就,也超越了义大师本人所有雕作的艺术性。

「雾中石」外表是米黄色的鹅卵石,约 2 呎高 3 呎长,没有特别之处,然而望入洞中,层垒叠叠,令人觉得此洞如有百米之遥,石洞内层次万千,神奇变幻,有些地方被雾气所障,雾气状如薄纱,氤氲缭绕,令人惊叹,造化犹叹不如。

据了解,义云高大师本人对「雾中石」这件作品, 相当满意,他本人给予这件作品的评价是,如果他所创作的「壳崖悬垂万缕纱」,这件被众人赞叹是比自然天成还自然、还美的作品是三十分,那么「雾中石」的艺术成就,就可说是一百分,可见义大师本人对这件新件的重视和满意了。

云高大师所创作的中国画,早已是当今全世界在世画家最高价値的艺术,他的雕塑艺术境界更是当今世上唯一超越大自然天成造化境界的艺术极品。

看到云高大师作品的艺评家说,义大师的艺境均超越历代名家创造出的精品艺术,给人类文化生活带来了美好的享受,但是大师刀下的艺术是前辈艺术家无法达到的高度,因爲历史上艺术家的成就无一能超越大自然天成艺术的能量和境界。云高大师的雕刻作品出世后,大自然的天然造化,顽石、溶洞、钟乳、垒崖内瀑、天然造化的神奇石器,已经不能与大师刀下的艺术相比美,他的作品不但在自然度方面超越自然形成的艺术结构,更是在造型,布局上远胜于自然山石的美妙。云高大师确是人类文化艺术上唯一能超越自然的艺术巨匠。比如「壳崖悬垂万缕纱」,「梵洞奇观」,「中天罗汉洞」等作品远胜于自然的万古结成,尤其是神秘的「雾中石」虽不到 2 呎高,但在灯光下千变万化,玄妙莫测,美不胜收之外,更爲神奇的是竟然在石洞峡谷中天然形成仙气缭绕白雾浮然,实在是难以理解。

艺评家说,刀工能雕出实体,但怎能雕出气体呢?可是这却是眼睁睁的事实,肉眼淸晰可见, 他的刀工确实雕出了气体,其中重楼垒重(叠嶂),雾气深谷,活生生就在你的眼前,无法否认,铁的事实, 但科学又无法解释,只能说艺术境界高到了「神工造化胜天成,玄妙无比非语论」,可以说云高大师是自然山石史上,唯一能超越大自然的功臣,他爲世界人类文化在美国立下了光辉的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