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今天,是小丫头新学期开学的第二天。

因为平常给她灌输了不少早起不迟到的思想,今天早上,小丫头早早就主动起床,而且还一边催我快起床:「要快一点啦!不然就不能第一个到学校了。」

在一切准备好正要出门的时候,我发现她因为衣服的拉链没拉上,而表现出极度急躁的情绪。一旁的我看在眼里,心里感到好像哪里有点不对劲?

过去有一段时间,孩子总是拖拖拉拉,我们夫妻俩就不断给她灌注思想,让她早起,早到学校。现在早起了,可是她所表现出来的似乎不是我们所希望的那样,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呢?

我开始反思找答案,我观察到小孩虽然追求早起和早到,可是她在整个过程中都很着急不安,只要有一点不顺利就会急躁。仔细想一想:「着急」和「积极」可不是一回事啊! 

「着急」的原因是过于注重结果。念头一旦栓在结果上,过程中就会缺少观察,缺少应变,只想一条直线能够直达目标。可是,过程并非一定是直线,也不一定能直达。所以,「着急」的人在过程中稍有一点点障碍就会急躁而起烦恼,并且「着急」的人不善于在一个变化的过程中去运用智慧,用一种好的心态去达成目标。

「积极」是知果而更重因。知道世间的一切结果都是由因、缘和合而成,万般皆受因缘的支配,因此「积极」的人就会把重点放在因上和过程中,而不是只注重结果,把念头从对「果」的执着中放脱出来,在观察事务变化的过程中积极的去应对处理。

于是,我把丫头轻轻的拉到身边,一边帮她拉上拉链,一边跟她说:「妳知道着急和积极的区别吗?」

然后,我又表演了她着急焦躁的样子,和她积极上进的样子。她开心的笑了,知道自己着急的模样不好看。

我问她:「明白了吗?」

她笑着说:「明白了!积极就是很自信的样子。」

生活中,孩子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孩子身上反射的就是自己对事物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态度。许多事情在她身上行不通的时候,往往可能就是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搞清楚,或者观察的不够仔细,或者是自己并没有很好地身体力行。

学佛之初,恭闻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自己认为已经明白透彻的因果道理,现在从孩子的这件事情上让我体会到,原来的认识只是停留在去恶积善的浅层面上。「因上努力,果上随缘」这句话更多的只有头脑上理解,嘴巴上说说,实际生活中并没有很好地去践行。

回想起来,多少次下班回家,工作中的纷争情绪、对工作中问题的担忧和焦虑往往也都一并带回了家,不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把负面的情绪带给家人;多少回自己做了一点事情,或是帮助了别人之后,因为没有听到想听的话,没有看到想看到的别人的态度,没有得到自己所期待的结果,于是就心生不快;多少次在接引别人学佛的过程中,因为对方暂时听不进自己的观点而着急,继而说话就极端激动……以上种种,都是因为自己内心对结果太过在乎所造成的。菩萨重因,众生畏果;菩萨勤于耕耘,随缘收获。我们往往没有参透,没能体行,不知不觉地在「因」与「果」里颠倒干坤,往往在耕耘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担忧收获,所以心躁心累!

正确的态度是,要放下对事务结果的期盼,专注于当下,排除心中一切杂念,心无旁骛,全力以赴,不悔过去,不惧未来,把此时、此地、此事做好,这就是关键!

妙来

2019.03.03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