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云高大师的「威震图」拍卖高价,曾任中国教科文国画研究会会长

台湾新闻报

中华民国89年5月29日 星期一 生活消费/电视表 B3

义云高画作以六千四百九十五万天价

威震创中国书画史最高成交价

义云高大师佛号说明

【台北讯】义云高大师的「威震」画作昨(二十八)日假甄藏国际艺术有限公司,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在两位律师的见证下,以六千四百九十五万元天价成交,创下了世界中国书画史上在世画家最高成交纪录。

义云高大师在一九九三年为四十八国共五六一二名专家共同认定为「中国画坛史无前例的巨匠」,并授予元首级荣位的「特级国际大师」,并被世界学术机构授与「东方艺术大师」之桂冠,并且曾获世界九十二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四个大学授予教授职称,美国加州及旧金山市政府并颁布二○○○年三月八日为「义云高大师庆祝日」。

甄藏国际公司昨举办二千年中国书画春季拍卖会,其中最受人瞩目的拍卖品为以狮群为主题的「威震」一图,昨日拍卖会现场进行威震一画拍卖时,现场屏息凝神,主持人喊价从二千四百万元起拍,每喊价一次是以百万元为单位向上增加,竞标过程一直有数人同时举牌竞标,现场有两位律师做证,参与投标者均需立据,才有竞标资格。当主持人喊价到五千九百万元时,再无加码者下,拍版,掌声响起,现场紧绷的气息才为之松弛。

主持人立即宣布,「威震」一图以六千四百九十五万元(含拍卖公司佣金)即二百一十二万五千三百二十七美元成交,创下世界书画史上在世画家最高成交纪录。

甄藏公司在拍卖前有出具由世界佛教协会的真迹鉴定确认担保书的手本,上有义云高大师的金印指纹及世佛会的钢印,且有义云高大师的亲笔迹及密记章,该金印系在金漆融化时义云高大师以按指印上去而成的,是任何人都无法模仿的。

风云人物

义云高大师集佛法艺术于一身开大智慧引起画坛高度重视

【台北讯】世界知名的佛法、艺术大师义云高大师的「威震图」昨天以新台币六千四百多万元卖出,引起画坛高度重视,其实这是他修学佛法、开大智慧所获得的工巧明之一。

事实上,他的十一幅作品早在一九七八年即参加美国费城的国际艺术展览,中国大陆还专门修建了一座大型艺术博物馆来陈列他的两百多幅画作。

主持拍卖的甄藏国际艺术公司表示,义云高大师以群狮为主题的「威震图」工笔细腻惊人,极富特殊及稀有性,因此创下中国书画史上在世画家最高成交纪录。

义云高大师二十几岁即担任中国教科文国画研究会会长,这个研究会在艺坛层次极高,包括周颖南、吴丈蜀、钱君匋、谢稚柳、梁漱冥、万籁鸣、臧克家等人曾担任会长。

他的技法、风格及品类是全面性的,义云高大师能画几十种不同的技法,画山水、人物、动物、花鸟、鱼虫,无论是工笔和大写都达到格高境大、气韵生动的境界,在他一本重五公斤半的巨型画集中即可见端倪。

一九九六年他的画作在大陆的拍卖行情每平方英吋高达一千七百元人民币。

一九九一年,世界文化大会授予他东方艺术大师的称号和勋章,一九九四年又授予他特级国际大师。他着有「义云高大师誓言选」等书,他是歌唱家,著名香港歌手张学友是他的学生。他研究霸王春、碧玉春,成为世界茶道上极品名茶。

图片说明:

义云高画作「威震」拍卖以新台币六千四百余万元天价成交创中国画最高纪录。 (取自中央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