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学佛》宝书学习班的体会 

五月初的气候总是变化无常,时常中午穿短袖,到晚上却要穿外套;有时晴空万里,但突然又会飘起小雨,就如同我们凡夫心境一样说变就变。

这次,我参加了三天《学佛》宝书学习班。    

回想自己皈依入佛门已十年多,自己当初那份发心学佛的虔诚心、精进心,似乎也跟随着岁月慢慢的流逝而淡化了。修行越来越走表面化、形式化,审查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完全就不是一个佛弟子应该有的行为、言语和心态。

就像学习中有一道问题:「什么叫凡夫俗子?」答案是:「当一个人心中还有私心杂念、分别心、瞋恨心、贪夺心、嫉妒心、狂妄心、骄傲心、不知羞耻心、自以为是心、欺骗他人心、那种人根本就是愚痴,那种人根本就是凡夫俗子。」

在这条学佛之路上,自己的身口意不但没有依佛陀为楷模去修正改过,反而把凡夫的不净业都沾染了一大半。嘴边时常挂着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学佛——我们要成就、我们要了生脱死、我们要往升净土!」却无意间给我们自己打了一剂迷魂针,被蒙在鼓里自己还不清楚,还自认为喊喊口号,就真能成就、就真能了生死、就真能往升净土了。

再看另一道题:「什么叫净业世界?」答案是:「佛土世界,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净业的世界。所有佛土世界的一员,没有一点点黑业和不净业的行为,所以叫做佛土净业世界。」

还有一道题目:「什么是行人?」答案是:「他的意识、他的思想要符合佛菩萨教诫的那种行为的思想,他才算是一个行人。」

反观自己:我真是一个行人吗?我身上有不净业行为和黑业吗?如果我都是这种状态,那佛陀师父早已回答了:「弟子们,你们要想学大法难于上青天啦!比登青天还难啦!因为你们的行为不行的啊……」可是,我们真的就没有办法?就只能成为无法解脱、轮回六道的可怜众生了吗?

出版《学佛》这本宝书的目的,就是方便大众学习,落实于修行修法,从而走上利益众生、和平世界、吉祥安乐、成就解脱之路。我们只有真正从改变自我的心和行入手,用一日三审、日中三审的最好方法来改过、来洗掉罪业,且不沾染黑业。做到真行人了,接下来结合修法,因为只有通过修法,我们才能真正生用,最后证到不生不灭、不来不去的法身境界。但法的力量起源于行,如果行不修好,法也不会生用,首先本尊和护法不会加持,怕你具备了三明六通的神通本事,反而成妖魔伤害众生。所以真正大慈大悲于众生,没有分别之心,要把众生视为自己的亲人,包括骂我者、毒我者、害我者、都要去帮助他们。只有这样的真正实行,才能让我们最终走上成就解脱之路。

这次的学习班中,有好几位已满头白发的外地同学,他们不但精神抖擞、气宇轩昂,话语间有力而响亮,最令人感佩敬服的是,这些老同学在回答提问时,各个对答如流、条理清晰,答题完全依照《学佛》宝书的内容,连一个字都不会漏、不会错,让我们在场的所有同学都自叹不如。想想自己真的不能再止步不前、懈怠懒散了,必须要真正想想自己的后果,生起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而精进学佛了。把《学佛》这本宝书好好再深耕学习,最关键的还是要具体去实践,真正的去行、去做,否则自己永远就是凡夫俗子一个,时时被外境所迁,就像这五月天的气候一样说变就变。

佛弟子们!《学佛》一书是带领我们走向成就、走向解脱的至高法宝,一定要好好珍惜,用心学习。我们必须彻彻底底清醒了,从慈悲喜舍的四无量心开始行动,当下学起、当下做起、当下改起,不是口头念,是我们必须要这样去做,真正成为一个真修实行的行人!

以上是我参加《学佛》宝书学习班的真实体会,愿与大家分享,互相勉励,共证菩提!

一滴水

2018年5月16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